Copyright © 2024 Menarini Asia-Pacific
(Co. Reg. No. 200503853W)

「傷口護理」與「疤痕護理」有何不同?(以及為何重要?)

雖然許多父母都知道到傷口和疤痕之間的區別,為孩子護理時卻可能會用錯方法──誤以「疤痕護理」的方法處理傷口,或是以「傷口護理」的方法處理疤痕。

為了好好解釋正確治理的重要性,我們首先要清楚區分傷口和疤痕。

傷口 vs 疤痕 : 受傷 vs 癒合

什麼是傷口?(傷口就是有受傷)

傷口即身體受到傷害,會影響皮膚及其下方組織1。兒童的傷口通常由割傷、跌倒和蚊叮蟲咬等原因導致。

What’s a wound
What is a scar

什麼是疤痕?(是傷口治癒的結果)

疤痕雖然會令人感覺不良好,但其實那是身體癒合過程的自然一環——這是孩子從傷口和割傷中復原的結果。當皮膚受損時,身體會釋出膠原纖維來修復損傷2

這種新組織與現有皮膚組織不同,這是疤痕形成的原因。因此可以肯定地說,只有在傷口完全癒合後才會形成疤痕2

簡單而言,傷口是皮膚受傷時所產生的;疤痕則是傷口癒合過程後的結果。我們在其他文章會詳細介紹如何為孩子護理疤痕以及各種去疤方法。

現在,我們會解釋為何不應以「傷口護理」的方法處理疤痕,亦看看疤痕護理如何產生效果。

為什麼傷口護理的方法對疤痕起不了作用

既然已知道疤痕是什麼(即已經癒合的傷口),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護理傷口的方法無法去疤──因為疤痕已經形成,所以即使如何清潔傷口(或是塗藥膏或保濕乳液),亦無法改變疤痕外觀。

Why wound treatments don’t work on scars
How to manage kids’ scars

如何幫孩子護理疤痕

相反,疤痕護理卻可有效改善疤痕外觀。優質的去痕產品含有活性成份,例如環戊矽氧烷(CPX) 和維他命C酯,可以降低疤痕的可見度,尤其是2年內形成、凸起和深色的疤痕。

以Dermatix®倍舒痕兒童去疤凝膠為例,配方含有上述的CPX和維他命C酯成份,能產生協同作用,有助減淡、軟化及平復3,4,5孩子的疤痕——令膠原蛋白的生長恢復平衡,同時淡化疤痕顏色。最重要的是,這種疤痕護理產品對兒童敏感的皮膚溫和,適用於3個月及以上的幼兒。

我可以在傷口上使用去疤產品,以此預防疤痕嗎?

相反,有些爸媽以為「提早一步」在傷口上進行疤痕護理,就可從一開始防止疤痕產生。不過與其過早去疤,更有效的方法是在疤痕形成時立即治療──在孩子的傷口癒合並且結痂脫落之時,就使用去疤產品。

Can I prevent scars by using a scar treatment on a wound
Managing scars, the right way

護理疤痕的正確方法

小孩平日總會出現損傷、割傷和擦傷,隨之而來的疤痕亦一樣難以避免。重要的是如何幫小孩護理傷口、盡量減少疤痕,以及當疤痕出現時,及早(當結痂脫落時)使用專為兒童敏感皮膚而設的去疤產品,例如Dermatix®倍舒痕兒童去疤凝膠!

Dermatix Ultra Kids

適用於3個月及以上兒童
對敏感和嬌嫩的肌膚溫和
減淡、軟化及平復疤痕
CPX及維他命C酯配方,易於塗抹、無味、不黏笠
資料來源
  1. American Cancer Society, Scars and Wounds, 2020 https://www.cancer.org/treatment/treatments-and-side-effects/physical-side-effects/skin-problems/scars-and-wounds.html
  2. WebMD, Scars and Your Skin, 2020 https://www.webmd.com/skin-problems-and-treatments/scars
  3. Yun IS et al. Aesth Plast Surg 2013; 37: 1176 - 1181
  4. Chernoff WG et al. Aesth Plast Surg 2007; 31: 495-500
  5. Fulton JE. Silicone gel sheeting for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evolving hypertrophic and keloid scars. Dermatol Surg 1995; 21: 947-951

RECENTLY VIEWED